Arduino 專題教學-實測植物語言翻譯器-土壤溼度感測模組

【實測】植物語言翻譯器 ─ 土壤溼度感測模組

土壤濕度感測模組(Moisture Sensor) 可用於檢測土壤的水份,當土壤缺水時,感測器輸出的模擬值將減小,反之將增大。它可以感測到您的植物是否已經渴了。防止植物枯萎了才知道是缺水造成的。

感測器表面做了金屬化處理,可以延長它的使用壽命。它就像是植物語言的翻譯器,在它的幫助下,植物會提醒您:我要喝水了,請給我一點水喝。

材料清單

土壤濕度感測模組 / Moisture Sensor for Arduino

Arduino UNO

3條杜邦線(公/母)

接線圖如下:

土壤濕度感測模組(Moisture Sensor)使用上相當簡單,除了基本供電外,只要將訊號端接到Arduino的Analog輸入端即可,在範例中小編是接到A0,程式也沒有特別複雜,單純讀取A0的訊號即可,還沒插入土壤時為0,插入土壤後即可依照濕度讀到值。

參考程式

上傳程式到Arduino後,打開序列埠監控視窗,並將速率調至9600,即可看到感測到的值囉!

序列埠監控視窗

通常植物都是放在室外,只有單純掛一個土壤濕度感測是不是有點孤單呢?您也可以將它整合進之前教學的空氣盒子,順便將土壤濕度感測到的值也一並上傳到 ThingSpeak,剛好空氣盒子也是需要放在室外的專案,一舉兩得喔!

土壤濕度感測器+空氣盒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