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T 物聯網教學-Logyun 連雲 Wi-Fi 模組-開箱介紹

一、Logyun 連雲外觀介紹

Logyun 連雲主核心為ESP8266,擁有重置按鈕與程式燒寫按鈕。除了重置模組外,更可自行燒錄程式更新連雲。相容 LEGO 十字卡榫,可將連雲安裝在LEGO積木上,卡榫中心孔徑也與M3螺絲大小相同,宜可使用螺絲、螺帽固定在自己設計的金屬板、塑膠外殼上。採用Grove連接器,除了方便連接,也可防止使用者安裝錯誤。

模組零件採用貼片設計,背面平坦且適用於平面安裝,黃底黑字印製腳位說明與容許連接電壓。

二、與市售產品的差異

一般挑選Wi-Fi模組主要會針對幾個重點:

1. 使用電壓 2. 傳輸穩定度 3. 價格

依照這三項來挑選我們適合的模組,連雲除了連接電壓通用於3.3V/5V之外,為了傳輸穩定,天線採用立體天線設計,優於一般PCB平面天線。不同於市售Wi-Fi模組,連雲內部自帶特殊功能,可讓使用者透過設定好的指令清單,呼叫相對應的功能。

三、內建功能

目前連雲支援四大功能,分別是基礎的連網功能、資料存取功能、MQTT與特殊功能。透過輸入下列指令,即可啟用各項功能,再也不用為了上傳一筆資料搞得焦頭爛額,上傳、下載一指令搞定。

1. 資料存取功能

連雲支援兩大常用平台,Google SheetsThingSpeak,不論是資料上傳或資料下載,都可經由連雲輕鬆搞定,省去撰寫相關程式碼的時間。

2. MQTT

製作IOT專案不可或缺的功能,適合低功耗與網路頻寬有限的裝置,不論是用來傳送環境感測器數值,或傳遞訊息給其他裝置,都相當方便。

3. 特殊功能

除了用於網路上資料的傳遞與存取,台灣各地都設有環境感測裝置,透過連雲我們能輕鬆抓取指定觀測站的感測數值。

想製作台灣股票資料回報器嗎?使用連雲即可立即架設,只要幾行程式碼即可完成專案。

四、可讓用戶自訂功能

找不到適合自己專案的內建功能嗎?您可以自訂功能,透過「PROG按鈕」將自訂的指令燒錄到連雲內,打造屬於自己的IOT模組。

五、提供還原方法

想更新官方提供的最新程式?自訂程式寫不出來想回復原廠?通通沒問題!依照我們提供的教學內容,更新與恢復輕輕鬆鬆。

六、完整教學與程式範例

提供詳細教學與範例程式,從模組介紹到各功能實作,讓您一步一步掌握連雲。範例程式提供三種最受歡迎的控制板,教學最愛 – micro:bit、全新推出 – Raspberry Pi Pico與Maker必備 – Arduino,不怕找不到自己板子的使用方法。

為了方便新手或學生入門,micro:bit 的部份我們提供MakeCode程式庫,透過圖形化介面撰寫程式,讓不熟悉程式設計的學習者,也能使用連雲抓取資料。

七、重點整理

  1. 通用3.3V/5V連接。採用立體天線,收訊較一般平面天線佳。
  2. 可連接LEGO積木/M3螺絲固定。
  3. Grove防呆連接器 ,除了方便連接,也可防止使用者安裝錯誤 。
  4. 內建特殊功能,包含環境感測站數據擷取、台灣股票資料擷取等。
  5. 用戶可自訂功能,打造屬於自己的IOT模組。
  6. 提供還原方法,更新或恢復原廠更輕鬆。
  7. 完整教學與範例程式,上手連雲好簡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