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Computer Jetson 系列 – 使用 SDKManager 安裝與還原系統

一、前言

reComputer 系列使用了 16 GB eMMC 的儲存裝置,讓系統的讀寫速度比 Jetson Nano Developer Kit 使用 SD card 作為儲存裝置還要快上許多,但也讓使用者在使用上多了一些不便。

之前若是不小心將 Jetson Nano Developer Kit 的系統設定錯誤,例如:將系統開機的必要文件刪除,使用者僅需要透過下列簡單的步驟,便能夠讓 Jetson Nano 的系統回復到初始狀態:

  1. 將 SD card 自 Jetson Nano 上移除
  2. Jetson Download Center 下載 Jetson Nano 映像檔
  3. 使用 Etcher 將映像檔燒錄至 SD card

那麼 reComputer 系列的系統設定錯誤,要怎麼還原呢? 本篇文章將分享如何讓 reComputer 系列系統還原的操作步驟,並且將以 reComputer-J1010 作為範例。

二、前置作業

NVIDIA 使用 SDK Manager 設定 Jetson Modules 的發展與操作環境。根據官網的說明,SDK Manager 需要的系統要求,如下圖所示:

SDK Manager 的系統環境要求

1. 安裝 Ubuntu 18.04 系統

首要條件便是需要使用 UbuntuCentOS 的作業系統,由於 reComputer 系列使用的是 Jetson Nano,並且在 Jetson roadmap 可以看出 NVIDIA 在 Jetson Nano 的規畫路徑上,在 2023 年以前僅支援 Ubuntu 18.04 系統,因此本篇文章也將使用 Ubuntu 18.04 系統作為主機的作業系統。 

Ubuntu 系統對於一般使用者來說應該會較為陌生,並且若是系統安裝不當,可能會導致使用者之前所儲存的資料遺失。使用者若是手邊沒有合適的硬體,可以嘗試利用虛擬機器設定 Ubuntu 系統,本篇文章將使用 Virtualbox 設定 Ubuntu 18.04 系統,請先下載映像檔。

小提醒

本篇文章撰寫時間為 2022/08/01 並且下載連結還能夠正常使用。由於下載連結隨時都會失效,因此請盡早將映像檔下載。

關於如何使用 Virtubox 的教學請參考文章 學習輕鬆應用 ROS 機器人作業系統的技術 – ROS 安裝教學中的第三要點:安裝 Ubuntu 作業系統與 ROS 系統,並且請注意:

  1. 需要匯入的映像檔是 Ubuntu 18.04 的映像檔,而不是文章中使用的 Ubuntu 16.04 的映像檔
  2. 虛擬機器的硬碟空間建議大於 100 GB 以上,以便存放由 SDK Manager 生成的映像檔

成功地將 Ubuntu 18.04 系統安裝至虛擬機器後,使用者可先至虛擬機器的設定頁面中,調整系統的相關參數,以便符合圖一的系統要求,虛擬機器的系統設定畫面請參考下圖:

虛擬機器的系統設定畫面

請使用者分別在標籤 Motherboard、Processor 與 Acceleration 中調整相關參數。

2. 安裝 SDK Manager

設定完虛擬機器的系統參數,使用者可以啟動虛擬機器。成功進入到 Ubuntu 18.04 系統後,可先至左方的功能列表中開啟 Firefox,至 SDK Manage 中下載安裝檔案,如下圖所示:

下載使用於 Ubuntu 系統的 SDK Manager 安裝檔案

由於下載安裝檔案需要使用到 NVIDIA Developer Program Membership 的身分,因此請依照官網的指示加入免費會員,點擊按鈕 【Join now】以加入 NVIDIA Devloper Program Membership,如下圖所示:

點擊按鈕 【Join now】以加入 NVIDIA Devloper Program Membership

本篇文章中,下載完畢的 SDK Manager 安裝檔案路徑為「~/Downloads/sdkmanager_1.8.1-10392_amd64.deb」,實際的安裝檔案路徑請依據使用者設定的路徑為主。利用快捷鍵 【ctrl】+【alt】+【T】開啟 Terminl 後,輸入下列指令以便安裝 SDK Manager:

$ sudo dpkg -i [ file path ] 

其中的 [ file path ] 請使用者自行依照實際的安裝檔案路徑輸入。為本操作範例如下圖所示。

使用指令安裝 SDK Manager

由於使用了 sudo 的關係,請記得輸入在安裝 Ubuntu 系統時設定的密碼。

3. 執行 SDK Manager

SDK Manager 安裝完成後,可以直接在 Termial 視窗輸入下列指令,開啟 SDK Manager:

$ sdkmanager 

執行 SDK Manager

到這裡前置作業就完成了,接下來可以開始準備還原 reComputer 至初始狀態了。

三、還原 reComputer 至初始狀態

本篇文章預設 reComputer 已無法再開機,因此使用 「強制回復模式(Force Recovery Mode)」還原 reComputer 的初始狀態。 

1. 硬體設定

請先依照官方指示的步驟「Disassemble the module from the carrier board」中的步驟 1 與步驟 2,將 reComputer 的上蓋開啟。

接著依照官方的指示的步驟「Force Recovery Mode」,使用短路帽 將「Button Header」的 3 號與 4 號腳位閉路。

最後依照文章 reComputer Jetson 系列-入門與系統操作教學,完成下列操作:

  1. 使用 USB -Type C 的電源線,將電源線的 USB-Type A 端放入電源供應器、 電源線的 USB-Type C 端放入 reComputer 的電源連接埠
  2. 使用USB 3.0 Type-C 的傳輸線, 將傳輸線的 USB-Type A 端放入主機的 USB-Type A 連接埠、  將傳輸線的 USB-Type C 端放入 reComputer 的 USB Type-C 的連接埠
  3. 將螢幕、鍵盤與滑鼠連接至 reComputer 相對應的連接埠

2. 虛擬機器設定

當硬體設定完成後,還需要設定虛擬機器的硬體配置。請先確認虛擬機器能夠使用主機的實體設備,以本篇文章使用的 VirtualBox 為範例,僅需要依照 VirtualBox 的版本安裝相對應的 Extension Pack ,便能夠進行設定。

確認虛擬機器處於關機的狀態下,開啟虛擬機器的設定視窗進行下列操作,設定虛擬機器的 USB 設備:

  1. 將 USB 的選項設定為 USB 3.0(xCHI) Controller,請參考下圖的紅框 1。
  2. 點擊最右方的圖示【新增 USB 裝置】,請參下圖的紅框 2。
  3. 選擇選項 【 Nvidia Corp. [xxxx] 】,請參考下圖的紅框 3。
reComputer Jetson 系列 - 使用 SDKMangaer 安裝與還原系統

設定完成後,將可以在設定視窗中發現新增的 USB 設備,如下圖所示:

成功地將 reComputer 加入至虛擬機器的連接設備

3. 執行 SDK Manager

將虛擬機器的 USB 設備設定完成後,便可以重新啟動虛擬機器。當虛擬機器成功進入 Ubnutu 18.04 系統後,便可以依照本篇文章前置作業的步驟3的操作,執行 SDK Manager。

因為 reComputer 已經透過 USB 3.0 Type-C 傳輸線與虛擬機器進行連結,因此成功啟動 SDK Manager 後,便會彈跳出提示視窗,要求使用者選擇當前連接的設備,請使用者選擇 【Jetson Nano】,如下圖所示。

為 SDK Manager 選擇連結的設備

SDK Manager 使用 GUI介面 協助使用者為連結的設備進行各種操作,因此使用者僅需要依照下列步驟並選擇相對應的選項即可。

  1. STEP 01 – Development Environment

在選擇好相對應的連結設備後,SDK Manager 便會預設相對應的安裝項目,若是要回復成 reComputer 的出廠設定,請依照下列的要點進行選項的選擇:

  • PRODUCT CATEGORY
    在一開始執行 SDK Manager 並選擇好連結設備後,此處便會自動選擇【Jetson】。
  • HARDWARE CONFIGURATIOM
    選項 【Host Machine】可以取消勾選,這是指主機系統是否也要一併安裝相關項目,若有需要請先確保主機系統的硬碟空間是足夠的;
    選項 【Target Hardware】在一開始執行 SDK Manager 並選擇好連結設備後,此處便會自動選擇 【Jetson Nano】。
  • TARGET OPERATING SYSTEM
    此處可以依照使用者需求自行選擇相對應的 JetPack 版本,關於詳細的 JetPack 資訊請參考JetPack 官網說明。本篇文章將選擇【JetPack 4.6(rev.3)】。
  • ADDITIONAL SDKS
    此處建議先不用勾選,因為 reComputer 配備的 eMMC 僅有 16GB 的空間大小,無法安裝額外的擴充套件。

若是使用者依照本篇文章的步驟進行選擇,則可以參考下圖進行對照:

SDK Manager 選擇安裝的項目

確認所有選項選擇完畢後,就可以按下右下方的按鍵 【CONTINUE】,進入下一步驟。

2. STEP 02 – DETAILS AND LICENSE

進入到此步驟後,SDK Manager 便會自動檢測相關的相依套件是否存在,若不存在則會自動下載相關的相依套件。當所有的相依套件都下載完畢後,便可以在 STATUS 欄位中發現所有相依套件已準備就緒,如下圖所示:

SDK Manager 下載相關的相依套件

確認下方的選項 【I accept the terms and conditions of the license agreements】有被勾選後,便可以點選右下方的按鍵 【CONTINUE】,進入下一步驟。

3. STEP 03 – SETUP PROCESS

SDK Manager 會先確認使用者身分,因此請記得輸入在主機上安裝 Ubuntu 18.04 時設定的密碼,如下圖所示:

SDK Manager 確認使用者身分

接著 SDK Manager 會向使用者詢問目前連結的硬體設備狀態,請依照給予的指示與步驟一一進行下列操作。

1. 選擇手動或自動設定模式,因為本篇文章已假設 reComputer 處於無法正常開機狀態,因此選擇選項【Manual Setup – Jetson Nano】,請參考下圖的紅框處,使用手動模式設定。

使用手動模式設定

2. 請參考上圖的第 2 ~ 5 步驟,這些步驟已在本小節的硬體設定中完成,因此可以直接跳過。

3. 請參考上圖的第 6 步驟,依照指示將短路帽至 reComputer 上移除。

4. 確認短路帽移除後,請點擊右下方的按鍵 【Flash】,SDK Manager 便會開始將映像檔燒錄至 reCmputer,過程將會需要約 15 ~ 20 分鐘的時間,期間可以離開座位,做點伸展運動避免造成職業傷害:)。

5. 映像檔燒錄完成後,使用者可以查看連接於 reComputer 的螢幕,將會發現 reComputer 已正常開機,並且進入到初次使用 reComputer 時需要設定的系統畫面, 請依照官方的說明,重新設定 reComputer 的系統。

6. reComputer 的系統設定完成後,再回到 SDK Manager 的畫面,依照指示分別輸入初始化 reComputer 時,輸入的 Username 與 Password,請參考下圖的紅框處,SDK Manager 遠端登入的設定畫面。

SDK Manager 遠端登入的設定畫面

資訊輸入正確後,點擊右下方的按鍵 【 Install 】,SDK Manager 便會開始將 JetPack 的相關元件安裝至 reComputer 中。

4. STEP 04 -SUMMARY FINALIZATION

JetPack 安裝完成後,便可以在此步驟查看使用 SDK Manager 安裝完成後的相關資訊。

四、小結

reComputer 除了在機械結構上與 Jetson Nano Developer Kit 上不太一樣之外,其餘的系統設定與操作方式大部份與 Jetson Nano Developer Kit 一致。因此在操作 reComputer 上有其它問題時,第一步便可以先去查找 Jetson Nano Developer Kit 的相關資訊來進一步排除或修正錯誤,像是「麻瓜都會的 17 個 Jetson Nano 問題排除小秘訣」部分內容是適合用使用在 reComputer 上的。

本次的分享就到這邊,喜歡我們文章的夥伴們,別忘了多多分享與支持喔!下次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