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AM7020:6大方向詳解硬體規格

大家是不是也有想要跨足 NBIoT,卻不知道該選擇哪個硬體設備的困擾呢?沒關係!今天就讓我們為大家隆重介紹 AM7020 這款MIT 模組,一起認識 AM7020 的規格及注意細項吧!

本篇將從六大方向為各位解說:

  1. 硬體組成
  2. 腳位配置
  3. 電源使用
  4. SIM card 規格
  5. LED 指示燈
  6. 天線規格

1.硬體組成

從官網上購買的NBIoT 一學就會套件包包含以下4項:AM7020模組、排針、SIM卡及FPC 軟板天線。

解密AM7020:6大方向詳解硬體規格

AM7020硬體包含NBIoT模組(SIM7020E)、NBIoT天線插座、電源指示燈、網路狀態燈、Grove UART插座以及相容Arduino MKR系列的腳位;比較特別的一點是如果不會使用到Grove UART插座的人,可從紅色框標記的位置將它折斷,就能大幅縮小體積,且不會影響到模組的功能使用。

AM7020 PCB尺寸為62×25.4 (mm),將Grove UART插座折斷後尺寸為42×25.4 (mm),在尺寸與腳位上都可相容Arduino MKR系列開發版。

解密AM7020:6大方向詳解硬體規格

2.腳位配置

AM7020 腳位定義及說明如下表:

標示字義說明
ENEnable電源致能,空接或拉高電位啟用電源。低電位關閉電源。
TTransmitUART發送腳,附帶準位轉換電路。與 MCU 端 UART 的RX 腳相連接。
RReceiveUART接收腳,附帶準位轉換電路。
與 MCU 端 UART 的 TX 腳相連接。
GGround直流電源接地
VVoltage5~24V 電源輸入
AM7020腳位
Grove UART腳位說明

AM7020 的Grove UART 插座與標準Grove 插座順序相反,PCB上標示的G, V, R, T是沒錯的,但是跟Grove常用定義剛好相反,使用前務必留意。如果有使用到Grove UART插座的話,需要將連接線退pin後再將其順序反接,做成跳線形式的Grove連接線,即可正常使用,如下圖所示。

AM7020 的Grove UART 插座
標準Grove 插座

3.電源使用

電源使用MCP16311 Switch power IC,相對穩定,電壓輸入為 5-24V寬電壓輸入,在電源電路設計中只要將EN腳電位拉低即可停止電源IC輸出,有效對AM7020 模組RESET。

4.SIM card 規格

SIM Card插槽尺寸為Micro SIM,PUSH-PUSH形式帶有自鎖附卡榫,SIM卡插入到底後會有卡榫固定住,要退出時再向內壓一下即可彈出。插入方向為缺口向內,接片接觸面朝下,卡槽帶有防呆機構,若方向錯誤則無法順利放入。

5.LED 指示燈

AM7020模組有兩顆LED指示燈,分別是電源及網路指示燈;電源指示燈常亮表示目前已接上電源並且EN腳位已啟用(預設為高準位),熄滅表示未接上電源或EN腳位已停用(低準位)。網路指示燈狀態四種模式如下表:

LED亮/滅定義
64ms亮/800ms滅尚未連線到基地台
64ms亮/3000ms滅已連線到基地台
64ms亮/300ms滅正在傳輸數據
熄滅關機/PSM睡眠模式
網路指示燈狀態四種模式

表中可以發現網路指示燈顯示較不明顯,這是因為AM7020網路指示燈是直接由模組驅動,電流較小加上拉高時間很短暫,導致網路指示燈顯示不明顯,實際使用上網路指示燈並不影響主要功能。

6.天線規格

AM7020需要外接天線,如果沒有接上天線會因訊號不良無法連上基地台,如果想要自行更換天線請使用規格為IPEX的天線,並且留意天線頻率是否有支援4G NBIoT頻段,如台灣大哥大的NBIoT之頻率為700MHz。

小結

以上就是AM7020模組的詳細規格,一些使用細節在參照本文後想必更加明確,未來我們會再更新更多優質應用分享給大家,請大家持續關注與支持我們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