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kIt 7697 打造迷你智慧小屋 V2.0 – 介紹與使用

LinkIt 7697 打造迷你智慧小屋 V2.0 - 介紹與使用

前言

迷你智慧小屋終於改版了呢!本篇文章將會詳細介紹更新的內容,以及自動模式與APP 模式的操作使用方法,這次到底新增或更改了哪些功能呢?趕緊跟小編一起來看看吧!

外觀強化

這次特別強化了房子的結構,不論是壓克力還是木板,都將厚度由3mm 左右的大小提升至接近5mm,大大減少運送過程中破損的風險。組裝除了沿用以往接合方式外,加入螺絲與螺帽加強固定,擺脫因黏接不良或擠壓造成脫落。

刪除房屋側面開合機構,改由固定式牆面強化整體結構。

增加中文字雷射雕刻,方便了解感測器功能。

迷你智慧小屋 V2.0外觀
迷你智慧小屋 V2.0外觀

功能刪減與強化

這次主要設計核心使用MediaTek LinkIt7697 一枝獨秀,方便的藍芽與Wi-Fi 功能讓您同時擁有兩種連線模式。LinkIt Remote APPMediaTek Cloud Sandbox 讓您輕鬆享有物聯網功能,擴展板則改用最新上市的LinkIt 7697 nano breakout,開發板體積縮小可收納於房屋內,並可於底座安裝伺服馬達,且不用擔心開關門會卡到板子的問題。

 LinkIt7697、LinkIt 7697 nano breakout

因為房屋側面開合機構已刪除,空出來的腳位新增為蜂鳴器,增加了RFID感應與警報提示的互動性。

蜂鳴器

顯示螢幕由0.96 吋的大小擴大到1.3 吋,使得顯示資訊更容易觀測。

顯示螢幕

原本只能顯示單色的室內與室外燈,全改由WS2812 RGB LED,可透過程式自由選擇您要的顏色,使得燈光控制相較以往增加不少變化與彈性。

WS2812 RGB LED

舊版光線感應器為數位式的,雖有可變電阻調整觸發強度,但卻不能觀測光線強弱數值,這次改版替換掉舊版的數位式,更改為讀取類比數值的光線感應器。如想製作依照光強度調整室內光亮的專題,絕對辦得到!

讀取類比數值的光線感應器

人體紅外線感測修改為較簡單使用且小巧的模組,不用再去調整感測靈敏度與反應時間,加速專題製作。

人體紅外線感測器

功能展示

迷你智慧小屋 V2.0 主要有自動模式與手動控制兩種,自動模式表示迷你智慧小屋會依照感測器狀態改變LED 燈亮暗、大門開合與風扇轉動。手動控制需要手機打開MediaTek 的APP:LinkIt Remote 利用藍芽連線迷你智慧小屋,透過APP 讀取感測器狀態與控制大門、風扇、室內、室外燈的亮暗。

注意事項:在使用各功能前,需要先將LinkIt 7697 nano breakout 的開關打開再接上電源,否則OLED將不會顯示。

自動模式

1. 正面1.3 吋OLED 顯示螢幕會顯示感測器的即時狀態,分別是~

a. 溫度、濕度。

b. 是否有瓦斯外洩?有的話顯示1 反之則顯示0。

c. 有沒有人經過?有的話顯示1 反之則顯示0。

d. 光照強度如何?

e. 有沒有下雨?有的話顯示1 反之則顯示0。

右上角顯示 Au:1 表示自動模式開啟,Au:0 則表示手動控制模式。

OLED 螢幕顯示的數值

2. RFID 感應只要讀到正確磁卡,蜂鳴器會響一聲且自動門將會開啟,同時OLED 顯示螢幕左上方會顯示「Door Open」 ,過段時間後門會自動關閉。如果是讀取到錯誤的磁卡,蜂鳴器會快響三聲且自動門將不會有反應,OLED 顯示螢幕左上方會顯示「Error」。

磁卡感應狀態
磁扣感應狀態

3. 光線感測器只要偵測到低於程式設定的值,室內燈將會開啟,顏色為白光,反之則關閉。

光線數值低於設定數值時開啟光源

4. 瓦斯感測器若偵測到瓦斯,會開啟側邊的風扇排風,反之則關閉。

瓦斯偵測

5. 人體紅外線感應到熱源靠近時,側面的LED 燈將會亮起警示,顏色為紅光,反之則關閉。

人體紅外線感測器

手動控制模式

需要下載手機APP:LinkIt Remote並開啟,它會提示要開啟手機藍芽,開啟後於APP內點選裝置即可連線,連線後OLED 顯示螢幕會顯示Au:0,表示現在為手動控制模式。

手機畫面如下~

LinkIt Remote手機畫面

上半部六個小窗格顯示各感測器回傳的數值。

感測器回傳數值

「Indoor Light」 與「Outdoor Light」 兩個滑桿可控制LED 亮度。

滑桿控制LED 亮度

最下方三個窗格依序可控制大門、蜂鳴器與風扇。

注意事項:在手動控制模式情況下,原先自動模式下的聯動功能將會停止動作,例如~光線感應數值過低會自動開啟室內燈的功能將停止,控制權將由APP主導。

參考程式連結

迷你智慧小屋 V2.0 程式連結

結語

隨附的參考程式所呈現的功能如本篇文章所述,方便使用者自行更改成自己想要的功能。您也可以自己從零開始挑戰,撰寫您想要的功能,或替換感測器以符合專案需求。

其實還有更多可能等待您發掘,例如本篇與程式只展示了藍芽連線的功能,您也可以在MediaTek Cloud Sandbox 上申請帳號,建製自己的資料上傳與雲端控制網頁,MediaTek Cloud Sandbox 也有手機APP,讓您隨時隨地使用手機,就能控制您的迷你智慧小屋。本篇就介紹到這邊~下一篇文章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