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想要的 Raspberry Pi 樹莓派入門教學都在這裡!

你想要的 Raspberry Pi 樹莓派入門教學都在這裡!

樹莓派 AI 開發環境建構及應用簡要說明(使用版本Buster 32位元)

一、系統製作

二、系統安裝及基本設定

三、MobaXterm 遠端控制工具

四、Python 開發工具安裝

五、OpenCV 安裝

六、Dlib 人臉辨識工具安裝

七、Tensorflow 安裝

八、Mediapipe 安裝

九、Jupyter Notebook 安裝

十、安裝新酷音中文輸入法


一、系統製作

樹莓派作業系統(Pi OS)是使用 Debian Linux 作業系統,一般將系統燒錄在 TF 卡內,系統非常小,建議 32G 就非常夠用,另外 rpi 4 以上版本也支援燒錄在 USB3.0 的外接盒(SSD),燒錄工具可從官方下載,網址如下:

https://www.raspberrypi.com/software/

請進入上述網站後,選擇符合您需求的版本,本教材則使用 Windows 做說明。

你想要的 Raspberry Pi 樹莓派入門教學都在這裡!

下載後,直接安裝即可。

開啟樹莓派燒錄工具後,三個步驟進行燒錄

1. 選擇作業系統

目前最新的作業系統為「Bullseye」,不過筆者測試似乎還有些相容性問題,本教材使用的版本是「Buster」32位元,請在首頁的地方選擇 Raspberry Pi OS(Other) 的選項後,拉到最後,選擇

「Raspberry Pi OS(Legacy)」

你想要的 Raspberry Pi 樹莓派入門教學都在這裡!
選擇 Raspberry Pi OS (Legacy)

2. 選擇儲存卡

插入記憶卡或 USB3.0 的 SSD 外接盒,就可以在儲存卡中被找到。
非常建議改用 USB3.0 的 SSD 硬碟外接盒,保證讓你感覺飛起來~。

選擇儲存卡
插入記憶卡即可被找到

3. 設定燒錄選項:可以透過預先設定選項,讓RPI開機後更容易使用(此步驟可以省略,第一次開機時再設定即可)

3.1 設定 SSH 服務及使用者帳號及密碼

3.3 設定 Wi-Fi

3.4 系統語言

4. 開始燒錄

點選燒錄
提示資料都會被刪除
開始燒錄了
燒錄完畢後,自動驗證檢查資料正確性
(若驗證失敗,通常代表記憶卡品質不佳,請更換其他記憶卡)
燒錄完畢,點選繼續可以移除記憶卡

二、系統安裝及基本設定

1. 系統第一次開機


點選 Next 下一步


選擇國家:台灣、語言:中文、時區:台北


請輸入你要使用的密碼給預設帳號 ”pi”


設定螢幕,若螢幕有黑邊(如下圖),則打勾後再按下一步


螢幕黑邊


選擇 Wi-Fi 連線


立即進行系統更新


系統更新中


完成後重新開機

2. 設定系統選項

設定 RPI 的界面,將在這裡開啟需要的功能,本教材則選擇全部開啟。

這裡紀錄比較重要的部份
2.1 Camera:是否使用 webcam 鏡頭
2.2 SSH:遠端登入(文字模式)
2.3 VNC:遠端登入(桌面模式)

2.3 設定 VNC 登入:由於目前安全性不相容問題,此處設定必須修改。

VNC無法登入問題

當開啟VNC功能後,右上角就會出現白色的 VNC 圖示,點選 VNC 的圖示,即可開啟 VNC 設定視窗,此處也順便了解一下 RPI 所使用的IP,等等遠端登入時會用到。
點選右上角的「三」符號後,點選 Option 功能。


開啟 Option 視窗,點選左側的 Security 功能,在 Authentication 處,改選為 VNC Password。

點選 User& Permissions 功能,然後選擇 Standard user(user),再點 Password,輸入您較常使用的密碼,這個步驟主要在讓 VNC 遠端登入的密碼獨立出來,不使用 RPI 內的使用者帳號進行登入。

3. 加大虛擬記憶體,RPI 預設的虛擬記憶體僅有 100M,我們可以將他定為 2048M(若記憶卡空間足夠的話)。

開啟交換設定,使用命令模式(LX 終端機),輸入

sudo nano /etc/dphys-swapfile

改 CONF_SWAPSIZE=2048
然後按 Ctrl-X、按 Y,按 Enter存檔後,重開機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