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rcus 3V to 5V 電源升壓模組實測大公開

一、前言

想要在 EZ Start Kit + 或其他擴展板上使用 5V 的感測器,但是他們都只有支援 3V 電源而已,你是不是也在為沒有 5V 電源而苦惱呢?

本篇文章就要為大家介紹 Circus 3V to 5V 電源升壓模組,它是一款 MIT 迷你 3V 轉 5V 的升壓模組,輸出固定 5V、使用 Grove 接頭並帶有反接保護,即插即用不需調整,不管是剛入門的初學者或是已經有經驗的使用者都會非常適合喔!

使用 Circus 3V to 5V 電源升壓模組正好滿足了使用者需要使用 5V 電源的需求(例如 M5Stack周邊感測大器多數所需的電源為 5V);另外也非常適合應用在其他場合,例如將 3.7~4.2 的鋰電池輸出成穩定的 5V 供各種開發板或裝置使用。

二、規格

Circus 3V to 5V 電源升壓模組的硬體規格如下:

  • 輸入電壓:3~5V
  • 輸出電壓:固定為 5V
  • 輸出電流:最高500mA(實際測試可到900mA)
  • Connector:Grove一進一出
  • 具反接保護功能
  • 提供綠色工作指示燈
  • 附Grove轉杜邦母線 x 2
  • 相容樂高積木十字孔
  • 尺寸 34*24*7.5mm(L*W*H)

三、特色

以下幫大家整理列出了這款升壓模組的幾個特點:

  1. 輸出電壓固定 5V,即插即用,不須手動調整,安全且適合初學者。
  2. 提供反接保護,反接不會燒毀。
  3. 輸出電流實測最高 0.9A(Vin:2.9V,效率 81%)。
  4. 輸入/輸出連接器採用 Grove 接頭,適合 M5Stack 系列產品。
  5. 轉換效率高達 94%(Vin:4.1V,Load:0.3A),將損耗降到最低。
  6. 最低輸入電壓實測 2.7V(Load:0.5A),電壓過低也能工作。
  7. 尺寸僅 34*24*7.5mm(L*W*H),大大節省空間。
  8. 相容樂高積木十字孔,讓創意延伸應用更為廣泛。

四、實際測試

下表中的數據是使用精密儀器測量得出的結果,並列出每種電壓電流下的轉換效率(效率越高越好)以及功率損耗(損耗越高發熱量越大),使用者可依據此表評估輸入與負載端是否適合使用此升壓模組,建議使用者採用效率 80% 以上,功率損耗 0.8W 以下的參數做搭配。

系統電源效率測試

依據上表,分別列出輸入電壓、輸出電壓、輸入電流,並且都是在負載 500mA 條件下測試,輸出電流測試範圍從原定規格最高500mA 提高到 900mA,如下表所示。

SymbolParameterTest ConditionMinTypMaxUnit
Vin輸入電壓Load 500 mA2.73.05.5V
Vout輸出電壓Load 500 mA5V
Iin輸入電流Load 500 mA0.71.1A
Iout輸出電流Load 100-900mA0.50.9A

五、使用範例

接著我們以需要 5V 電源的 PM2.5 濃度感測器 PMS5003 為範例(同「4種方案教你如何在EZ Start Kit + 使用5V 電源?」文章範例),將數值顯示在 OLED 上,驗證升壓模組是能正常工作的。

Circus 3V to 5V 電源升壓模組實測大公開

六、小結

這次我們詳細介紹了 Circus 3V to 5V 電源升壓模組的規格及特性,文中特別針對各種輸入電壓、負載、效率、溫度做詳細的測試,以確保它的供電能力及安全性,使用者在選擇各種感測器或元件時即可依照這些測試結果做詳細評估使用,以上就是關於 Circus 3V to 5V 電源升壓模組的介紹與測試,喜歡我們文章的夥伴們下篇文章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