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cro:bit 自走車登月計畫 – 單元(一) 探索:MoonCar 功能

各位探險家大家好,新的故事新的冒險,這次我們的計畫是前往月球並探索未知,登入月球探索需要幫手,當然要挑選可同時使用micro:bit、LinkIt 7697、Web:bit三種主板操作的micro:bit小車, 厲害的MoonCar(登月小車) 就是您最佳的選擇,讓我們一起來看看它有什麼功能吧!

一、micro:bit小車-MoonCar(登月小車)動力來源:

MoonCar 配置兩個微型金屬馬達以及一顆輔助輪,相較於搭配塑膠齒輪箱的馬達有較好的品質與耐用性。輔助輪特別選用非金屬材質,行進時可減少因與地面敲擊產生之雜音。

收發訊息:

MoonCar 前方配有一對紅外線發射與接收,可透過一般紅外線遙控器對其下達指令。紅外線發射器則可以透過發送訊息與其他MoonCar 溝通,使得可玩性大大增加喔。

發出聲音:

在MoonCar 的右側有一顆無源蜂鳴器,可以透過程式產生不同聲音,像是電子琴或是警報聲、手機鈴聲。亦可自行編輯由不同音符與休止符所產生的語句,讓MoonCar 聽起來就像說話一般喔。

魔幻彩燈:

MoonCar 周圍分佈了共八顆RGB LED 燈,此LED 是採用WS2812 ,使用程式即可輕鬆控制想要點亮的LED或是調整亮度。預設欄內沒有想要的顏色嗎?您可透過自行調整R、G、B 三個通道的占比來混合出自己想要的顏色。

循跡而行:

MoonCar 底部設有循線感測器,透過紅外線反射使的能沿著黑線或白線移動。左右各一顆能偵測在黑線上移動時的出界方向。

顏色辨識:

底部除了循線感測器之外,還有一個顏色感測器,並搭配一白光補光燈。行進過程中能辨識地上的色塊,搭配魔幻LED 將辨識到的顏色直接顯現出來,趣味大提升。

擴充功能:

前段配有一組超音波(4 pin)與I2C 插槽,中段左右的位置有2×12排針,此將micro:bit 腳位全部拉出,讓使用者可以隨意增加功能。後段則是擴充電池連接板使用。

貼心設計:

MoonCar 最大的特色就在於能通用Web:Bit 、micro:bit、LinkIt 7697 這三塊主控板,因為三塊主板部分腳位功能不同, Web:Bit 、micro:bit 切換在右側設有一切換開關,能針對所使用的主板做最佳化。升級 LinkIt 7697 僅需加購 7697:bit breakout 擴展板 ,讓小車更富趣味性!

左側開關可切換擴充排針與插槽的供電電壓,不論是連接常見的5V 感測器,或是諸如像RFID 這類只能連接3.3V 電壓的模組,只要輕輕一扳都能安全使用。

左下部有充電指示燈,充電時顯示紅燈,充飽後亮綠燈,Micro USB 接口可連接USB 線對鋰電池充電。

右下部有由四顆綠色LED 所組成的電量指示燈,以及一顆可由使用者程式控制的按鍵,正下方是電源開關。

總結:

在這個單元我們認識了MoonCar(登月小車) 的功能,下個單元我們將開始教大家如何使用程式來使我們的MoonCar (登月小車) 移動並出發探險,有關本章介紹的各部分詳細內容與連接之Pin 腳可以參考下面的完整對照圖,下個單元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