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bitBot Mini 自造特輯 –一起當車神! micro:bit小車方向盤

是不是也想要用方向盤操控你的MbitBot 小車,但是卻不知道該怎麼製做嗎?沒關係~大家的心聲小編聽到囉!本篇就要帶大家一起來製作 MbitBot Mini 方向盤,讓你成為小車神!

若想要配合 Mbitbot小車一起遊玩,則需要多準備MbitBot 小車套件包

1. 準備 MbitBot 小車MbitBot Mini 方向盤材料:

Mbitbot 小車方向盤套件包
Mbitbot 小車方向盤套件包
MbitBot 小車套件包
MbitBot 小車套件包

2. 工具

焊接工具、鑷子、十字螺絲起子

焊接工具、鑷子、十字螺絲起子
焊接工具、鑷子、十字螺絲起子

一切準備就緒後,我們就可以開始組裝方向盤囉!

方向盤壓克力板
方向盤壓克力板

這裡要先與大家定義好方向盤的上下方與正反面位置。
在後面的組裝教學中,方向盤的上方,指的是擁有「CIRCUS Pi」的 Logo 圖案。 正面指的是有雕刻按鈕位置的那一面,如下圖所示:

方向盤上方與正方指示
方向盤上方與正方指示

3. 擺放按鈕與船型開關位置

按鈕可依照慣用手的習慣,自行選擇放在右方或是左方的按鈕孔洞;
船型開關則是用來控制小車的前進或後退方向,因此可依照個人喜好,擺放至左方或右方的孔控。船型開關的方向,可以等之後再修改程式碼即可。本次教學以「開(1)」的方向朝向上方擺放。

擺放按鈕與船型開關位置
擺放按鈕與船型開關位置

4. 焊接按鈕、船型開關與杜邦線

在翻到反面之前,我們可以先「小心地」將船型開關押進方向盤的孔洞,請不要太過大力壓入方向盤,避免壓克力斷裂。 接著,我們可以將方向盤翻面,請注意按鈕需要壓著不放,避免掉落。在方向盤的反面,我們可以先利用錫絲,將按鈕與壓克力板焊接,以錫絲固定住按鈕。之後,再將母端杜邦單頭線焊接。


線材部分若有需要,可自行將黑色線條移除;若不移除後續需要自行將黑色線條固定。

焊接按鈕、船型開關與杜邦線
焊接按鈕與杜邦線

接下來,再將船型開關與母端杜邦單頭線焊接。

焊接船型開關與杜邦線
焊接船型開關與杜邦線

焊接的步驟就完成囉!

焊接好按鈕與船型開關後,便可以將方向盤轉回正面,利用4個M3 螺絲與M3 螺帽,將 Mbitbot mini 鎖進方向盤正中央的孔洞。

將 Mbitbot mini 鎖進方向盤
將 Mbitbot mini 鎖進方向盤

在後面提供的範例程式中,按鈕的腳位為 0號腳位、船型開關的腳位為 8號腳位。杜邦母座接上 Mbitbot mini 時,除了接地的黑色線之外,將訊號腳位與電源輸出腳位接上杜邦母座就可以了。

注意 : 杜邦母座無法彎曲,因此若是過緊無法順利放入排插,請勿過度用力擠壓排插針頭。可再多整理杜邦母座線條,以便延伸線材長度。

按鈕的腳位為 0號腳位、船型開關的腳位為 8號腳位
按鈕的腳位為 0號腳位、船型開關的腳位為 8號腳位
整理杜邦線
整理杜邦線
將訊號腳位與電源輸出腳位接上杜邦母座
將訊號腳位與電源輸出腳位接上杜邦母座
將鋰電池固定
將鋰電池固定
方向盤接線完成圖
方向盤接線完成圖

迷你麵包板可依照個人需求,若是需要額外增加功能,再放入即可。 本範例並無放入迷你麵包版。

在設計加速計、小車移動的相關程式時,我們皆需要先自行定義出裝置的座標軸方向。

定義方向盤的座標軸方向
定義方向盤的座標軸方向
定義小車的座標軸方向
定義小車的座標軸方向

座標軸定義完成後,底下列出每個副程式的定義:

controller : 方向盤的設定

Mbitbot_car : Mbitbot小車的設定

button :定義方向盤按鈕與船型開關的觸發事件

Calculate_pitch : 計算加速計的pitch值 與 LED Y軸的相依關係、計算加速計的pitch值與Mbitbot 小車 Y軸移動方向速度的相依關係

Calculate_roll : 計算加速計的roll值 與 LED X軸的相依關係、計算加速計的roll值與Mbitbot 小車 X軸移動方向速度的相依關係

Calculate_ax 、Calculate_ay : 定義加速計與 Mbitbot小車的運動方程式。此副程式仍在校正中,可先略過

show_information : 定義 Micro:bit 上的 LED矩陣的顯示方式

car_move : Mbitbot 小車的第一種移動方法,不須使用按鈕即可以移動

car_move2 : Mbitbot 小車的第二種移動方法,需使用按鈕移動

看完各個副程式的定義後,接下來我們僅需要在「當啟動時」、「重複無限次」放入相應的參數設定與副程式就可以了

●「當啟動時」- 放入小車的各種參數,其中要注意的是「廣播群組設定」與「tau」值。「廣播群組設定」需與 Mbitbot 小車的設定一樣;tau值則是Mbitbot小車左、右輪在轉彎時的速度差異值,數值越大,Mbitbot 小車就越靈敏。

● 「重複無限次」- 須根據現在要下載的裝置,分別下載 controller 與 Mbitbot_car 兩個副程式。例如,現在想要下載程式到方向盤,則需要放入 controller 副程式 ; 想要下載程式到 Mbitbot 小車,需放入 Mbitbot_car 副程式。

下載完成後,便可以開始使用方向盤,查看 Microbit 上的 LED燈, ,來修正並遙控 Mbitbot 小車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