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T智慧小屋(迷你版) 功能介紹篇

IoT智慧小屋(迷你版) 介紹篇

智慧小屋是什麼?

物聯網三個字相信大家應該都不陌生,將物品連上網路已經成為大家基本配之一。例如用手機就能啟動電燈,或透過網路將家中感測器的數據上傳到指定網站。目前市面上已經有空氣盒子或是能連上Wifi的繼電器模組,這些都能透過網路進行觀看數據或點選網頁按鈕控制實體家電開關的功能。

智慧小屋就是模擬一個將所有東西都串連起來,能用手機觀看光照、室內溫度與濕度,或是家中是否瓦斯外洩……等各項數據,同時能用手機操控自家電燈開關、大門開啟與關閉、自動收衣服等裝置的智慧房屋,接下來小編將會一一介紹智慧小屋(迷你版)的各項功能。

IoT智慧小屋場景示意圖
智慧小屋示意圖

1. 狀態顯示螢幕

顯示RFID感應門是鎖住還是打開,Temp溫度、Humi濕度、MQ氣體感測濃度、PIR房子側邊的人體紅外線感測、Light光照感測、Water雨水感測,以及右下角的Auto顯示現在是自動模式還是手動模式。

螢幕顯示感測器資訊
螢幕顯示感測器資訊

2. 磁卡開關門功能

房屋設有RFID感應器,隨附兩個感應元件,分別是白色磁卡與藍色磁扣,小編設定了白色磁卡能開門,在自動模式下開門的同時,狀態顯示螢幕的第一行RFID-lock也會切換為open,如下圖所示:

RFID感應器實際應用
RFID感應器實際應用

3. 環境感測器

屋頂上由左邊依序是:光線感測器、雨水感測器、氣體感測器、溫濕度感測器,這些感測器的即時數值都會顯示在狀態顯示螢幕上。

光線感測器、雨水感測器、氣體感測器、溫濕度感測器
光線感測器、雨水感測器、氣體感測器、溫濕度感測器

4. 排風扇與感測人體功能

房屋側邊的中間有個排風扇,在自動模式下,當氣體感測器偵測到不好氣體時,會自動打開風扇通風。左邊的人體紅外線感測器可感測是否有人通過或靠近。如果感測到有人時,會自動打開右邊的LED燈作為照明或警示用途

排風扇、人體紅外線感測器、LED燈
排風扇、人體紅外線感測器、LED燈

5. 自動收衣服機關

房屋背後有透明開闔機關,除了可以看到內部外,上面配有吊孔能穿過鐵絲掛上示意的衣服模型,運用伺服馬達能達到開啟與關閉的功能。在自動模式下當感測到雨水時,開闔機關將會關閉,等到雨水乾了後才會再度打開機關

自動收衣服機關
自動收衣服機關

6. 室內燈

房屋內還配置了一個室內LED光源,在自動模式下,屋頂的光線感測器感應到夜晚狀態時,會自動開啟室內LED光源,白天時則會自動關閉。

智慧小屋室內燈
室內燈

7. 手機APP連線

因為核心是使用LinkIt 7697,在手機端可以下載專屬的APP,LinkIt Remote,透過藍芽連線即可使用手機觀察感測器讀值,以及操控電燈、風扇、大門與收衣服機關,此時智慧小屋會變成手動模式,直到斷開藍芽才會回復到自動模式。

使用 LinkIt Remote APP操作智慧小屋
使用 LinkIt Remote APP操作

8. 外觀

介紹完迷你智慧小屋的各項功能後,是不是覺得相當豐富呢?下一次的文章將教大家製作這次介紹的IOT智慧小屋(迷你版),並且後續文章也會分享如何用簡單的Blockly,一步步用程式將各項功能連接起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