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工廠教具箱系列(一):功能簡介

智慧工廠教具箱系列(一):功能簡介

一、智慧工廠概念

故事發生在未來的一個不遠處,當時的工廠已經不再是那些危險、髒亂、單調的地方。在那個時代,一種新型工廠開始逐漸興起,這就是——智慧工廠。

這種新型工廠的運作方式完全不同於以往,透過智慧化的設備、高度自動化的生產線、數據分析和物聯網等新技術,使得工廠生產過程更加智慧化、自動化、高效率、環保與安全。在這個工廠中,機器人、自動化設備和人員通過系統化的協作方式,使得產品的生產效率更高、品質更優。

在智慧工廠中,數據是不可或缺的,每一個生產環節都會被細致地記錄下來,並且不斷地分析、評估和優化,以達到更加精確的控制和管理。智慧工廠的出現,讓人們對未來的生產方式充滿了信心,同時也帶來了更多的挑戰和機遇。讓我們一起來探討這種新興工廠的影響,以及它所帶來的未來趨勢吧!

智慧工廠教學實驗平台系列(一):簡介

二、智慧工廠源由

工業 4.0,此概念首見於 2011 年由德國政府提出「工業 4.0 高科技戰略計畫」,核心內涵為透過虛實整合系統(Cyber Physical System, CPS),建構智慧工廠,形成智慧製造與智慧服務的全新商機與商務模式。除了德國,美國提出的《先進製造夥伴計畫》,台灣提出的《生產力4.0》中,也都有提及相關內容,目標便是期望透過科技技術的注入,改善傳統工廠作業的問題,實現生產自動化、彈性化、自我優化,提高生產資源效率及降低生產成本的生產方式。

1. 工業4.0(Indsutry 4.0)

  • 工業1.0 : 第一次工業革命(1750~1850):機械化,蒸汽動力帶動機械化生產。產業經濟創新包括工廠製造代替了手工廠。
  • 工業2.0 : 第二次工業革命(1870~1914):電氣化,電器動力帶動自動化生產。產業經濟創新包括電力工廠、電器製造、鑄鐵、鐵路和化學品等重工業興起。
  • 工業3.0 : 第三次工業革命(1970~2010):資訊化,電子裝置及資訊技術(IT)帶動數位化生產。產業經濟創新包括原子能技術、電子、電腦技術、生物工程技術的發明與應用等。
  • 工業 4.0 : 第四次工業革命(2011~):智慧化,建構出一個有智慧型意識的產業世界,發展具備有適應性、資源效率、人機協同工程的智慧型工廠,以貫穿供應鏈夥伴流程及企業價值流程, 創造產品服務化與客製化的供應能力。
智慧工廠教學實驗平台系列(一):簡介

2. 智慧製造(Smart Manufacture)

工業4.0的核心內涵,就是實現智慧製造。智慧製造的內容,主要為虛實整合系統。虛實整合系統是指虛擬資訊(如感測器資訊、大數據、雲端運算服務及人工智慧)與實體設備(如機器人、自動化設備)之間,透過物聯網,整合成一智動化系統,進而提高生產效率、降低成本和改善產品質量,實現即時監控、快速調整生產流程、自動化報告和預測性維護等功能。

3. 智慧工廠(Smart Factory)

智慧工廠是「智慧製造」的重要載體,係指工廠透過具備自感知、自決策、自執行等功能的「智慧機械」,把生產過程的各環節與物聯網、雲端運算、大數據及人工智慧應用, 緊密結合一起,進而智慧化的管理工廠大小事物。透過網路資訊,讓機器與機器、機器與人之間能相互溝通,達到即時、數據化的管理,取代傳統工廠製造作業管理模式,並協助工廠數位轉型,迎戰未來的生產競爭。

三、智慧工廠核心技術

智慧工廠是一種運用資訊科技、物聯網技術、人工智慧、大數據等先進技術來實現高度自動化、智能化、靈活化生產的先進製造模式。智慧工廠的核心技術主要包括以下幾個方面:

1. 感測技術

利用各種感測器、RFID、條碼等技術實現設備、產品等物體之間的互聯互通,實現物聯網應用,收集、分析和處理大量的實時數據。

2. 大數據技術

通過大數據技術對感測數據、生產過程數據、產品測試數據等進行分析和處理,實現生產過程的實時監控、優化和控制。

3. 人工智慧技術

利用機器學習、深度學習等人工智慧技術對數據進行分析,實現生產過程的智能化控制和優化。

4. 雲計算技術

利用雲計算技術實現數據的集中存儲和管理,實現多場地、多設備的生產過程監控和管理。

5. 自動化技術

通過自動化裝置和智能機器人等實現生產過程的高度自動化和柔性化,實現產品從設計、生產到交付的全流程自動化。

6. 3D 打印技術

通過 3D 打印技術實現產品的個性化和快速製造,實現生產效率的提高和生產成本的降低。

這些核心技術的結合,實現了生產過程的高度智能化和自動化,提高了生產效率和品質,降低了生產成本,是實現工業轉型和升級的重要手段。

智慧工廠教學實驗平台系列(一):簡介

四、智慧工廠教具箱

智慧工廠在製造業當中的應用,已經讓不少企業獲得了巨大的效益,但是,您可曾想過,智慧工廠的相關技術同樣也可以融入學校的教學課程當中?

智慧工廠教具箱,含括智慧工廠的相關應用技術,包括工業物聯網、人工智慧、雲端大數據、機器視覺及機器人等,可以幫助老師們快速且有效地學習並教授相關的應用科目,例如 Arduino 微處理器、Raspberry Pi 微電腦、程式語言、電子電路學等基礎科目,亦或是智慧感測器、機器學習、數位影像處理或是機器人控制等專業課程。

另外,透過智慧工廠教具箱的虛實整合系統,模擬智慧工廠類產線情境場域,例如:智慧工廠堆棧系統、智慧工廠重量分檢系統、智慧工廠雲端大數據可視化及智慧工廠遠端控制系統,讓學生可以身歷其境(以安全的方式)體驗並了解智慧工廠的運作方式,增加學生的學習動機與興趣,進而幫助學生能更深入地了解這些技術的內涵與應用方式。除此之外,還可以幫助老師們更容易地評估學生的學習成效,進而調整教學策略,提高學習成果。

智慧工廠教學實驗平台系列(一):簡介

五、結論

下一篇文章將繼續介紹智慧工廠教具箱的相關技術與應用方式,並結合完整的課程學習內容,喜歡我們文章的夥伴們,別忘了持續關注與支持我們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