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NodeMCU製作一個空氣盒子Part2

NodeMCU 空氣盒子串聯手機

上一篇的Part1已教大家怎麼將各個感測器與NodeMCU串在一起,並將程式燒錄進去。

本次Part2將教大家如何將資料丟到網路上,使你不論在公司、學校、餐廳,都可以透過您的電腦或手機,快速查看您放在家中的空氣盒子感測值。

那要怎麼將資料丟到網路上呢?首先您需要一個可以存放資料的網站。打開瀏覽器搜尋ThingSpeak,打開網站後點選SignUp註冊一個帳號,在此特別要注意的是密碼有所限制喔,註冊完需要打開Email確認。

完成註冊並且登入後,選擇上方列表的Channels > My Channels > New Channel。

此步驟會新增一個Channel,我們會將資料傳到這個Channel。

接下來我們要設定這個Channel,你可以打上你想要取的Channel名稱,下方必須新增 6個 Field,原因是我們的程式已設定好輸出 6筆資料,且順序為PM1.0、PM2.5、PM10.0、溫度、濕度、大氣壓力,所以我們需要依序新增Field。設定完成後點選下方的Save Channel。

設定好Channel後,接下來我們需要取得我們 Channel的 Key,這樣空氣盒子才能將資料傳到網站上。如下圖點選上方列表的 API Keys,並將 Write API Key 框框內的那一串英文數字組成的Key複製下來。

取得 Write API Key 後,打開空氣盒子的程式,依照下方修改” “內的資料,修改完成後將程式重新燒錄到NodeMCU裡,這樣您的空氣盒子就會自動連上WiFi並且上傳資料到您的Channel囉。

等待一段時間讓資料上傳幾筆到網站上,打開並登入自己的 Channel應該就能看到囉。

教學就到這裡完成,是不是相當容易呢?花點時間製作一個漂亮的盒子,將控制板與感測器通通裝進去,記得要為螢幕與空氣感測器開孔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