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T 智慧屋(RK 物聯網版本)

現今全球因雨林大量減少(濫墾、森林大火),導致氣候變遷,連帶引響海平面上升、水資源汙染、空氣汙染……等等,種種的問題導致人類生存環境每況愈下。世界各國於業界、學界都已對此訂定一些相關改善措施。學界對於物聯網的應用方面也積極於推廣與環保、綠能、再生能源方面的主題應用發展,「智慧小屋」對於工科學生已是大家耳熟能詳的專題之一,因環保相關議題,此智慧小屋也融入與環保相關之功能。

以下為大家介紹如何使用 LinkIt 7697 製作 IOT小屋,模擬環保綠能再生能源的應用。

使用 LinkIt 7697 製作 IOT 智慧屋元件介紹

零件功能介紹

1. LinkIt 7697是一塊針對物聯網應用的開發板。内含無線通訊的Wi-Fi 無線網路Bluetooth 4.2 低功耗藍牙,讓使用者不須外接無線通訊模組,即可馬上撰寫程式。

7697-D
Circus 7697D 雙頻 2.4G/5G

2. RK物聯網擴充板-RK IOT EX Shield

【擴充板功能】

  • 支援LinkIt Smart 7688 Duo、LinkIt 7697兩種開發板。
  • 使用外部供電,讓創意不再受限於開發板的有限電力,可同時使用多個感測裝置,大幅擴展您的揮灑的空間。
  • 內建USB TTL功能,可進行遠端連線控制。
  • 安裝孔位搭配樂高積木,組裝更方便。
  • USB host接頭,可連接隨身碟或Webcam等USB裝置(需搭配LinkIt Smart 7688 Duo)。
RK物聯網 擴充板 聯發科
RK物聯網擴充板

3. 功能資訊顯示螢幕:此螢幕可顯示溫度、濕度、人體動態、環境光線、保全狀態、火警、感應卡ID…等資訊

LCD

4. 溫溼度感測器:測量環境目前溫度與濕度,並且於液晶螢幕顯示資訊

5. 光線感應器:測量目前房屋周圍亮度,可應用於自動調節室內光線強度

6. 人體動態感應器:利用此感測器感測前方是否有人靠近,可搭配LED自動定時照明

7. 搖桿:利用X軸(左右方向)搖桿控制LCD顯示螢幕切換資訊的頁面

8. RFID:白卡為有紀錄之正確磁卡,接觸RFID模組即可切換保全是否上鎖,藍色磁扣因未有紀錄,所以接觸時不能上鎖也無法解鎖,狀態如下:

磁卡感應正確狀態:蜂鳴器逼一聲

磁扣感應錯誤狀態: 蜂鳴器 逼三聲

RGB_LED顯示如下:

閃亮綠燈:正確磁扣

閃爍紅燈:錯誤磁扣

長亮綠燈:可代表保全已上鎖

長亮紅燈:可代表保全未上鎖

9. CIRCUS RGB_LED:利用聯發科7697之RGB_LED的library控制LED發光來顯示保全狀態

RGB LED

10. 火焰感測器:偵測火焰所產生之紅外線,傳回主控板

火焰感測器

11. Circus 無源蜂鳴器模組CIRCUS Pi致力於研發多元的STEAM教學教具,無源蜂鳴器為其中一個.此模組藉由控制不同頻率的方波,可以發出Do~Re~Mi~各種音階.

蜂鳴器

12. 再生能源_太陽能儲電供電系統:屋頂之太陽能板把光能轉變成電能儲存於2樓右邊的18650鋰電池內,再透過升壓模組把鋰電池的3.7V轉為5V供給此屋之微控制器正常運作。

太陽能儲電供電系統
太陽能儲電供電系統

13. 再生能源_水資源集水渠道:下雨時利用屋頂斜坡使雨水集中於渠道,藉由渠道集中雨水導入至陽台,即可方便回收雨水,長期時間下來,即可省下為數可觀的水源。

水資源集水渠道
水資源集水渠道

操作説明

IOT智慧屋電源:電源開關位於屋頂右側(掀開),2F牆上有塊電源轉換模組(如下左圖) ,電源開關在USB座下方位置(如下右圖),開關向下撥即可打開電源,反之即可關閉電源.

IOT智慧屋電源
IOT智慧屋電源

下載程式:如需下載程式,則把插在電源轉換模組的USB拔下,插在編寫程式的電腦USB座即可燒入程式。

V1版本(2021/10/27以前採購者):範例程式載點

燒錄完程式無須拔下USB,即可測試裝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