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Y】 AI 機器人存錢筒。陪你/妳一起存錢動力UP!

現在流行AI智慧,無法創造出會講話的機器人,

那至少做一個會自動收納錢幣的AI機器人吧!

.

小筆的零錢經過一段時間的累積便可成為大筆財富,

但每次要存小錢時總少了點動力~ 自己的動力自己找!

自己做一個機器人存錢筒讓小錢由可愛的小機器人幫你保管~

.

這樣還不夠心動嗎?!還有以下~~~

  • AI機器人存錢筒特色:
  1. 手作DIY滿滿自己的風格。
  2. 自動存入零錢。
  3. 療癒指數破表。
  4. 簡單DIY與小朋友動手做,增進親子間情感。
  5. 從小教育小朋友存錢的好觀念。

滿滿的特色太心動啦~~ 別再說了!

現在立刻來教大家如何製作~

首先…要準備的簡單材料有:

  1. 已貼心裁切好的紙片
  2. 銅箔膠帶  5cm*5cm 1個
  3. 鐵絲 11cm 1個
  4. 紅色電子線24AWG  50米
  5. 4號2個電池盒附蓋附開關 1個
  6. 4號電池 2顆
  7. 微型減速馬達3V 25rpm(全金屬齒輪) 1個
  8. 迴紋夾 5個
  9. 冰棒棍 4個

使用工具如下:

  1. 焊接工具組(電鉻鐵、鉻鐵架、錫絲)
  2. 熱熔膠槍 110V(標準型)
  3. 剝線鉗
  4. 螺絲起子
  5. 剪線鉗
  6. 尖嘴鉗
  7. 麥克筆
  8. 美工刀

套件材料: 機器人存錢筒

都準備好以上材料就可以開始…

製作屬於自己的AI機器人了~~(灑花終於廢話結束

由於這個看似簡單,但卻沒那麼容易的機器人(絕對不是凡人所想的那麼簡單的

DIY過程繁瑣,就讓我從他的外部身體介紹起吧

首先拿出複雜的紙板們,並一起核兌品項

STEP1  先拿紙箱側板量背部5cm的中線,量好輕切刀紋到可以反折(注意:不可切斷)。

STEP2 紙板接黏順序如下圖,將底板>背部>左下>右下>前下側>左上>右上>頭頂>前上側>內部上方擋板(注意:左下、左上、右上、右下要注意孔洞位置不可黏錯;上方擋板黏貼位置約1-2cm)可參考下方接黏示意圖,約色線條部份為上熱熔膠固定位置。

STEP3  6*2紙板撕去其中一面,黏至圓形紙板上,再將半圓紙板黏在頂部(可依照自己喜好更改大小)。

 STEP4 冰棒棍依照提供的紙板大小裁切、鑽洞,最後一支冰棒棍裁切四等份做為機器人底座使用。

 STEP5 鐵絲裁成11cm並於1.5、9.5做記號,將鐵絲一邊依照標記位置向下折90度穿入機器人身體後加上冰棒棍,最後將另一頭鐵絲裝上冰棒棍後一樣向下折90度(注意:雙手的位置要相同)。

STEP6 雙手冰棒棍使用熱熔槍固定後黏上中間冰棒棍,再將錢幣放置的圓盤黏至中間冰棒棍(注意:圓盤黏貼的位置要靠近機器人嘴巴。

超繁瑣的外殼就到一個段落囉~

接著就是重頭戲內部配線了,決定你的機器人是否類AI的關鍵!

一個不小心就是個路邊不起眼的紙盒機器人,

以下操作許多關鍵請細心閱讀~首先馬達配線如下圖:

依步驟操作如下:

STEP1 將迴紋夾黏到馬達橫軸上,請依照下圖黏接(注意不可黏到馬達轉動處,擋片左右二側皆需用熱熔膠固定),並於此時確認馬達為順時針旋轉,於電池盒黑線處做記號,放於一旁備用。

STEP2 將50米電子線裁剪二長(13cm)三短(8cm)並用剝線鉗將前端塑膠套拆下(約1.5-2cm),一樣放於一旁備用。

STEP3 將二個迴紋夾前端綁上紅色較長電子線(注意:需確實纏繞),將電子線尖頭端頂住圓盤前方使用熱熔槍接黏(注意:請勿將整個圓盤塗滿,會無法導電),如下圖。

STEP4 拿出二短電子線各別綁於二個迴紋夾後端後使用熱熔膠接黏(注意:需確實纏繞),將迴紋夾卡上方型小紙板後黏貼於機器人背部凹痕下方;並於凹痕上方加上小木板後貼上銅箔膠袋。

STEP5 將電池盒的紅黑線由機器人後方塞入,將紅線拉出機器人右邊洞口後與圓盤的長線以及後方的短線纏繞後使用熱熔膠固定,完成機器人右手配線。

STEP6 電池盒的黑線與馬達B腳纏繞後使用熱熔膠固定;最後剩下的短電子線與機器人左手圓盤的長電子線以及後方短電子線纏繞後使用熱熔膠固定,再將短電子線由左手洞口放入機器人內部與馬達A腳纏繞後使用熱熔膠固定;完成機器人左手配線。(完成接線後,可使用硬幣確認接線是否正確)

STEP7 將馬達黏於底板中央(注意:不可黏到馬達機構,並且需確實接黏以免馬達扭力較大脫離底板),核兌上方檔板位置後將馬達底板黏於機器人內部下方(黏貼位置約1-2cm)。

STEP8 拿出釣魚線先黏於上方洞口,測試機器人開口高度後固定下方釣魚線;最後將機器人底盤黏接,並將線收納、電池放入機器人與底板中的夾層,就完成囉~

經過時間的淬鍊,完美的AI機器人存錢筒就大功告成啦!

成功的機器人自動吃錢錢,恭喜朝AI邁進一小步 ~

朝著美麗的小資人生前進吧!!!

失敗的機器人就只好手動放錢錢啦~~ 快請教高手如何解決問題!